功課不好的孩子可以教好

2011062621:15

 

 

                 
李家同


對我的朋友而言,功課不好是不太能理解的事,舉例來說,他們的孩子如果在考高中的時候,考到了二百五十分,就會很不滿意,認為孩子是「失常」。


他們無法想像很多國中全校同學學力測驗的總平均只有一百一十分。


每一次,我說現在的國中一年級的英文教科書有多難,我的同事們往往一臉的困惑,他們說他們在國中的孩子早已會看英文小說了。


可是我知道,我們國家裡有很多學生的程度實在差得不得了。


昨天我碰到了一位義工媽媽,她替一位將進入高中的同學補習,才忽然發現這位同學根本不會九九乘法表,因此也不必去研究他會不會數學的加減乘除,至於英文,他連最基本的發音都不會。


這個孩子自己也惶恐,因為他馬上就要進入高中了。


打開報紙,每次報導的,永遠都是那些功課好的學生的故事。


這些功課不好的孩子,簡直被我們忘記了。


對於菁英分子而言,這批功課不好的學生活在另一個世界裡。


我們通常弄不清楚,這些所謂放牛班學生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連最簡單的數學都不會呢?


為什麼不認識英文字呢?


我們菁英分子不知道答案,也懶得去找答案。


我卻一直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想法,我認為這些孩子之所以功課不好,是因為家裡一直沒有人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也沒有能力請家教,因此一旦在學校裡功課落後了,就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老師越講越深,他就越來越聽不懂。


到最後,他其實是沒有在接受教育,因為他反正什麼也聽不懂。


我一直相信,只要這些孩子有人拉他們一把,他們就能站起來了。


上星期,我去參觀一批大學生替功課不好的孩子補習,這批孩子的程度當然很差,但是他們學習的熱誠很高,暑假中,他們每天一大早就來接受大學生給他們的補習,從早上一直唸到下午。


從任何一個角度看,這些大學生真是立了奇功。


舉個例來說,有一位國中二年級的同學數學不夠好,他的大學生老師很有耐心地找到小學三年級的數學教科書教他,現在他已經可以開始做國中一年級的數學題目了。


如果他的大學生老師不將他從頭教起,他只好永遠地放棄數學。


我曾經和教他的大學生談過,他說這個孩子一點也不笨,只是在小學的時候,有一陣子沒有搞懂老師在講什麼,也無人可問,結果就一直跟不上了。


這些大學生教英文,也極有耐心,而且都是從發音教起。


孩子們每天早上都要被大學生家教問生字的拼法,也要將最簡單的中文句子翻譯成英文,我去的時候,曾經當場考他們,他們答得不錯。


我從孩子的表情上看得出來,他們已經是有信心的一批孩子,他們從來不知道其實他們也會記得住很多英文生字,也會做不少的數學習題。


他們從來不知道他們有這麼好的潛力。


我們沒有任何幻想,我們知道,不論我們如何努力,他們大概不可能進入哈佛大學,可是我們已經下定決心,一定要使他們的英文和數學到達一個較高的水準,將來他們的孩子們功課不會,就會有人教,他們的競爭力已經提高了,他們的孩子的競爭力就會提得更高。


我最大的願望是我們將來一齊來努力,將最低程度孩子的程度提高,我要在此感激一位善心人士的慷慨解囊,使我們可以請大學生來輔導這些孩子,我希望大家知道,只要我們肯幫助他們,他們一樣會變成功課好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