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捨是非

2011012420:17

 

 

喝咖啡捨是非─夏之星

〈是非〉

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什麼是「是非」,要如何判定

這跟心念的磁場有關,也跟心胸狹窄有因果關係

當我心念都能持平,念念都是觀世音,觀看一切都自在

當我心胸狹窄,念念都是記恨,樣樣都會不自在

這時總會出現一位愛說的,配合你這位愛聽的

因而形成是非,你會把它記在心理

囤積起來,時間一到自我發狂一次

這是人最可憐之處啊...

壞人大家都不喜歡

雖為非作歹,卻都攤在陽光下

我認為壞人雖壞,但還不算是真壞的人

人世間最壞的人,常會表現的很無辜、聲淚俱下

很會演戲讓人覺得這麼優秀的人,怎會有如此的境遇

然後私底下的言論,卻可殺人於無形,這才是「最壞的人」

〈捨是非之心〉

別人總是歡喜過日

我為何有如此多的是非纏身

人總想在世間裡論出個我是你非

不僅枉費功夫,且令身心不得自在

不捨是非心,身處山中又奈何是非不上身

是與非,是從因緣而生,就須從緣起的角度去觀待是非

因為你很在意別人的說法與評論這時「緣起」,在心裡加以

製造編輯,心裡有偏差的人很奇怪,明明是一句關心的話語

明明是一件很好的事,經過他這裡都會變了樣,變成不好的

甘願隨波逐流,收藏了這些點點滴滴匯集久了

應該可以出一本書,叫做「喝咖啡聊是非」。

無是非之心

方可處理人間世非事

如不先釐清是與非的本質

而輕易論是非,自己豈不成為是非人了

故做事絕無模稜兩可,該捨處便捨,該擔處便擔

如果你真有這麼優秀,還怕閒言閒語那也太奇怪不是嗎

對於別人的指教,當作是激勵自己的叫「智慧」

當作是非的叫「愚癡」,懷恨在心的叫「悲哀」

〈渡人〉

看多了人生百態

難免是有一點噁心的感覺

大家都想渡善良的人,那壞人怎麼辦

因為善良的人比較好商量、好溝通這是第一選擇

遇到批評、指教時就逃之夭夭,或是盡全力反擊(我的眼鏡掉了)

所以,人世間只要做對的事就是「是」,不對就是「非」

我對於渡人的定義是,凡是對我批評、不友善的人

這些人我一定要渡他,讓他成為我的朋友

這才是渡人的真諦,心中無分別

就遠離了「是非」..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