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上身! - 信件夾檔所隱藏的危險

2009052317:30

 

 
「有信~~~~!」
「傑夫,怎麼啦?」

「快來我家!我的電腦好像中毒了~~~」
「不會吧 !?」

「我收到一位心儀的美眉來信,標題寫著: I Love You,內容叫我去開夾檔,然後就...」
「一定是她中了毒,然後寄病毒信給你...」

什麼是電腦病毒?

電腦病毒會以各種方式進入您的電腦裡,目前最常透過信件的夾帶檔案來散播。除了電腦病毒,還有木馬程式及蠕蟲,這些名詞經常被互用,代表各種不同的惡意程式:

1) 電腦病毒

它藏在程式或文件中,並且會經由電腦的操作使用而散播出去。例如:開啟某個信件的夾帶檔案,或是內含巨集指令的文件檔。

病毒會在你開啟時進行感染及散播,有的會自行感染電腦內的程式,有的會以信件夾帶病毒檔案的型式自動寄送出去。

2) 木馬程式

木馬程式與病毒的不同,主要在於木馬程式不像病毒以感染、散播為目的。它會偽裝成一般的程式,暗地偷做一些危害你電腦的事。例如:在作業系統中安裝一個讓駭客可潛入的後門,進行竊取你的資料,或將你的電腦當作攻擊別人的跳板。

3) 蠕蟲

它不需要任何的使用操作,就會自動透過網路散播,通常就是利用軟體的漏洞進行入侵。

如何避免病毒的入侵?

1) 不要點選、開啟或是執行非你瞭解的信件夾帶檔案,如果檔案的副檔名是 exe、com、vbs、lnk、pif、scr、bat、cmd、bmp、js、vb,尤其要特別注意,非常有可能是電腦病毒。

2) 在電腦內安裝最新的掃毒軟體,並經常更新病毒定義檔。

3) 定期備份電腦的重要檔案,例如:拷貝到隨身碟、攜帶式硬碟,或燒錄成光碟。

4) 假如收到一個陌生人寄來的信件,不要隨意點選信內的連結,或開啟夾帶檔案。假如認識且信任這個寄件者,但夾帶檔案非常可疑,建議先回信給對方,詢問來信的目的及夾帶檔案的用途。

Yahoo!奇摩電子信箱 2.0 版會自動掃描你所寄出的信件夾檔是否有病毒:



也會在您下載信件的夾檔時,自動掃描是否有病毒。



再次提醒大家,病毒會一直演變,沒有一個掃毒軟體能保證做到滴水不漏。唯有正確的使用觀念,才是保護自己遠離病毒的最佳方法!

線上掃毒與解毒

除了在Yahoo!奇摩電子信箱 2.0 版寄信/收信時,會自動進行病毒掃描,你也可以利用以下幾個管道,進行病毒的掃描,或尋找解毒的方法:

「有信,我的電腦還好吧?」

「哎....硬碟的資料全毀...」

「天啊!不會吧~~~~裡面有一堆正妹的照片耶~~」
「誰叫你要胡亂開啟不明的信件夾檔,平時也不做備份...」

「備份?對了,我上禮拜不是有燒一份光碟給你?」
「呃...對,都是正妹的照片...」

咱們下次見~ 881

        
預防重於治療,拒絕病毒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