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畫蓮花之九品蓮花圖

2012082900:02


 

〈六〉畫蓮花之九品蓮花圖

 


 


 


 


 


 


 


 


 


 


 


 


 

 

九品蓮花的由來

 

 

有人問過末學:「什麼是九品蓮花」?

 

 

這 個問題問的好,常常聽到九品蓮花,但是卻很少人知道九品蓮花是啥意思。我初學之時也試圖去尋求這個答案過,發現說法有很多,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所以最 後,我索性自己去研究文獻紀錄,將零零總總的說法做個歸納與整理。最後發現,原來九品蓮花之名稱是我們中國創造出來的,它是儒道釋三教合一下的產物。

 

        九 品蓮代表的意思是什麼?無法用一個準確性的答案來告訴各位。不過,只要我將它的演變史告訴各位讀者,你們自然就有答案了。首先說九品,〝九品〞是引用佛教 阿彌陀經而來的。經典裡有提及到九品往生極樂世界的說法,眾生若發願往生極樂淨土,會隨著眾生的業報而分等級往生淨土。這九品分別是:

 

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

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

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

  

        另 外也提及到眾生發願往生後,在極樂國土裡有個七寶池,池中會生出一朵蓮花,待發願者若是將來往生後,將會從此蓮花中化現出來。也因此,有人就將這九品之等 級與蓮花化現混為一談,所以就成「九品蓮花」之說了。九品蓮花之說,有人又套用了儒家的說法:「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一詞,來表現蓮花化現的清淨無染之意, 這說法倒也與往生極樂的意義挺相配的。

 

        後來又有聽說過九品蓮花具有九個不同的色彩,以及這九種顏色還有等級之分的說法!據說這個說法是引用了奇門遁甲,風水九星的九個顏色之說而來的。九星顏色代表:「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且又說在九品蓮花裡,以紫色蓮花為最頂級。

 

        事實上,在阿彌陀經裡所提到的蓮花色彩「池 中蓮花大如車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微妙香潔。」只有提到這四個顏色,而這四個顏色,其實也是包含了所有的色彩了。就像三原色紅、 黃、藍一樣,紅為赤色赤光,黃為黃色黃光,藍為青色青光,再加上個萬色之本〝白色〞代表白色白光,這四種色彩代表一切色彩,這就是阿彌陀經裡的四種蓮花色 彩之方便說。

 

        在我這幅九品蓮花圖的教材當中,有畫上九個顏色的九朵蓮花。分別是:藍色、綠色、群青色蓮花,代表青色青光。黃色蓮花代表黃色黃光。紅為、朱色、橙色、紫色,代表赤色赤光。還有白色蓮花代表白色白光。

 

       以上是我對九品蓮花的配色表現,在色彩方面,它只是一種不同色調的顯現,並沒有順序或等級的代表。若要說有的話,只能說是紫色蓮花了,因應眾人認為九紫為最高等級,所以我將紫色蓮花畫得比較大朵,且畫得比較高,但事實上我認為顏色是沒有等級分別的。

 

         此 外,對於九品蓮花是引用風水九星的的說法,來代表九朵蓮花的色彩甚至分等級,末學個人認為此說法有矛盾之處。九星色彩裡「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 六白、七赤、八白、九紫」,蓮花色彩之說有碧、綠、黃、赤、紫色這些都沒問題,甚至白色還重複三次,這也就算了,可是還有一個黑色在裡面!這黑色用在蓮花 上恰當嗎?

 

        話又說回來,紫色蓮花為最頂級,這個說法很顯然是真的引用九星顏色而來的。可是,既然是引用了九星顏色來代表九品蓮花,甚至也分成等級,還以紫色蓮花為最頂級代表,那麼黑色是什麼等級呢?若是真的引用了九星顏色來代表九品蓮花,那怎麼沒有提及到黑色蓮花呢?所以這就是我對於此說法感到矛盾之處。

   

        我也曾經想過一個可能性,或許與我當初的質疑是一樣的,就是認為黑色蓮花實在不妥當。因此要說九品蓮花,是引用九星顏色來代表的說法,不如說是只有選擇性的擷取了九星顏色之說的部份,甚至也可以說只是引用了,其中紫色蓮花為最頂級的說法而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