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心態面對憂鬱症

2010011722:03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許豪沖


很多人問我:憂鬱症患者該如何找到春天?


我總是會 說:愛與關懷是最好的引路方式。


最近有一個案例是一個已婚的30歲女性,有固定工作 ,但常會想哭,有自殺傾向,我和她晤談後才發現, 她從小就在父親不當管教的陰影中成長,才讓她一直 對自己沒有自信,儘管有一個還不錯的固定工作,但 她仍然瞻前顧後,常常疑神疑鬼認為老闆對她不滿意 ,久而久之她甚至染上酒癮,天天靠酒精麻痺自己, 丈夫因不能忍受而分居,讓她倍受打擊,我花了八個 月時間和她晤談,更重要的是讓他父母也瞭解他們的 女兒有這個問題,讓父母陪她度過治療的歲月,讓她 了解很多事不是她一個人的問題,讓她更了解自己的 角色,終於有一天她笑笑的對我說,我想以後不需要 常常來報到了。


家中若有憂鬱症病患,通常不只是患者本身無法接受 ,家屬也可能陷入焦慮無助的情緒中,其實要先認識 憂鬱症、瞭解憂鬱症,自我的心理建設完成,才可能 照顧好憂鬱症患者。


不管是患者本身或家屬,均要認清患者本身患有憂鬱 症的事實,並儘快就醫,不要迷信名醫,最重要的是 要找到患者全心信任的醫師,不然大部份的心血將會 白費。


家屬和病人在就醫的過程中,就像拔河一樣,家屬千 萬不要放棄他,要用正面態度來照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