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樣的/因為他值得

2010071116:37

 

 

人生好樣的/因為他值得

 

【聯合報文也仁】

2010.07.09 03:30 am

 


圖/吳怡欣

輔導紀錄記載他中輟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他就住在菜市場裡,餓了就偷攤販的東西吃,還曾被報案處理。哇!好輝煌的紀錄,只是我納悶著,為什麼一定要轉到我的班上?

畢業典禮的彩排時間,阿星的鞋底脫膠了,讓他走起路來好彆扭。看他時而彎腰把塗上黏膠的鞋底按了按,時而用力跺跺腳,但鞋底的軟墊還是隨著步伐一開一闔,看在眼裡實在有說不出的憐惜。

孩子中輟紀錄輝煌
父親過世寄人籬下

好命的孩子,鞋子壞了可以向父母撒撒嬌,或者經過一番吵鬧,便可以換一雙鞋,可惜阿星沒有這樣的機會。

他是我執教十多年來命運最坎坷、也最安分的一個小男孩,所以,我打算送他一份特別的畢業禮物!

記得五年級上學期的開學日,個子不高,皮膚黝黑,有著兩顆圓溜溜眼睛的阿星,和一身酒氣的父親出現在辦公室。聽說這孩子轉到我班上,我趕忙前去了解一番。

原來,阿星隨著父親在菜市場擺地攤,除了生活不定之外,母親又因精神疾病住在療養院裡,父親成天醉醺醺的,阿星於是成了沒人管的孩子。

輔導紀錄記載他中輟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他就住在菜市場裡,餓了就偷攤販的東西吃,還曾被報案處理。哇!好輝煌的紀錄,只是我納悶著,為什麼一定要轉到我的班上?

經過了解,原來阿星的爸爸和班上阿輝的父親是擺地攤認識的朋友,阿星的爸爸自認沒有能力撫養、管教孩子,才不得已把阿星委託給阿輝的父親。在特別的安排下,阿星成了我班上的一員。

逃家、偷竊、學習中輟……看到阿星過往的「輝煌事蹟」,真讓人擔憂。當我還沒能更進一步認識阿星時,阿星的父親因為飲酒過量引發肝臟病變而往生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阿星還有一個弱智、而且失聯許久的已成年哥哥。失怙的阿星,成了名副其實寄人籬下的孩子。那時的我,對阿星就有無限的憐惜。

沒人願意他來做
體貼窩心人緣好

中輟過的阿星,除了學習意願明顯低落外,其他的表現可圈可點。資源回收時,沒有人願意理會堆積如山的垃圾,但阿星會主動說:「老師,沒有人要做我來做!」俐落的手腳,兩三下就把垃圾都分類好了。

當我率領全班同學在豔陽下揮汗如雨的整理花圃時,眼見小兵們都棄我而去、躲在陰涼處聊天,就只有阿星夠義氣的繼續和我一起「衝鋒陷陣」,還很貼心的對我說:「老師,我負責的部分都已經做好了,還有沒有需要幫忙的?」

當我努力拿著拖把清理教室時,其他的同學都視而不見,阿星卻會很體貼的說:「老師,我幫你洗拖把!」

阿星雖然課業表現不佳,但對師長夠體貼、夠窩心,也極受同學歡迎。所以,當我有好吃的餅乾、美味的糖果時,我會偷偷的對阿星招招手,讓他好好品嘗一番,這時我還會好話勸說:「阿星,一定要好好讀書,至少要多認識一些字,以後看得懂文件,才不會受騙。」阿星總是靦腆的點頭答應。

但我心裡明白,阿星長久以來的習慣並非立刻就可以改善,所以只要有機會,我便耳提面命的鼓勵他。儘管一直到畢業前,阿星還是一手歪歪斜斜的錯字,但他卻對我說:「老師,上了國中我會努力的,現在我也會自己主動看書了!」

勤快認真不缺課
送鞋當畢業禮物

從阿星進到我的班上一直到畢業,除了請父親過世的喪假之外,從未缺過一天課,外加他勤快、肯做,贏得許多老師的讚賞。

畢業典禮的會場布置也是阿星做得最多,隔壁班的老師便對我說:「畢業典禮頒獎一定要給阿星一份,他做得最多。」是呀,一切我都看在眼裡,包括腳底那雙讓他走起路來挺彆扭的破鞋子!

畢業典禮前一天,我帶阿星來到鞋店,老闆娘親切的招呼:「帶兒子買鞋呀!」

「不是兒子,是我的學生!」

老闆娘驚呼:「現在怎麼還有這麼好的老師,買鞋送學生呀!」

其實不是我好,是這孩子值得我這麼做。

當著老闆娘的面,我特別稱讚阿星說:「這孩子很勤快,幫了我好多忙,所以我打算買一雙比較好的鞋子,送他當畢業禮物。」

老闆娘還玩笑說:「以後要孝順老師喔!」

開什麼玩笑,我直呼:「不不不,以後要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老闆娘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聽出我言下之意,所以在結帳時特別說:「為善不落人後,老師,我從來沒優待過這麼好的價錢喔!」老闆娘少算了三百元,這讓我們師生倆心裡暖暖的。

畢業典禮時,看見阿星穿了新鞋,腳步輕快,臉上的笑容也自信了許多。離開校園之前,阿輝的爸爸帶著阿星前來向我道謝,他要阿星對我深深一鞠躬。

其實阿星的表現真的很棒,他做了很多其他小朋友都不願意做的苦差事,我為他付出,是因為他值得我這麼做。

阿星畢業了,我送他一雙堅固耐穿的鞋,希望可以讓他穿久一些,當老師的我別無所求,就是希望自己的學生能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2010/07/08 聯合報】@ http://udn.com/